Pages

Wednesday, April 14, 2010

你喜歡新加坡式生活嗎?

施永青,AM730-C觀點,2010.4.14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如果單從居住環境著眼,我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嚮往新加坡式的生活。新加坡人不用為蝸居而煩惱,八成家庭都獲得政府照顧,可以用強積金買政府興建的公屋,平均面積約有1,000方呎,在香港已可稱作豪宅。

然而,這樣做不是沒有代價的。除了要交更多的稅與強積金外,最要命的是要接受一個甚麼都管的大政府。新加坡政府在物質生活上把人民照顧得很好,但在生活自由度上卻把人民管得十分嚴,香港人不一定習慣。

去過新加坡旅遊的人,第一個印象是新加坡十分整潔。因為新加坡政府判斷人民(包括遊客)是會亂吐香口膠的,所以不許香口膠入口。在新加坡嚼香口膠是犯法的。新加坡人也不會亂貼街招。即使街招的內容不含政治性,破壞市容也足以招至被重罰。曾有美國遊客在新加坡街上塗鴉,結果被判笞刑(用藤條打屁股,可以打到皮開肉爛,打後當然印象深刻,不過不太人道,文明國家已棄用)。由於這個遊客尚未成年,美國政府曾出面替他求情,但新加坡政府卻堅持外國不容干涉新加坡的司法獨立,白屁股一樣照打可也。此事成為國際新聞,有很強的「教育」意義,對新加坡保持市容整潔極有幫助。不知香港人是否希望政府笞刑侍候?以改掉某些香港人的不良習慣。

新加坡政府視自己為父母官,人民則是不太懂事的孩子,不但為人民安排住宿、協助人民改變不良習慣,還要安排人民如何結婚生仔。政府會安排學歷高的適婚男女「相睇」,鼓勵他們多生孩子,以提升新加坡人的質素。不過,這些安排成效並不明顯,不知道將來會否有人提議﹔不如學柏拉圖的理想國那樣。由政府安排配種,生出來的孩子交政府教養,成效當可提高。

新加坡政府又怕人民不懂得投資,故成立由政府打理的投資基金,拿人民的強積金去投資。政府揸主意,人民沒法過問。香港人則喜歡自己「落場玩」,儘管屢敗屢戰,亦樂在其中。

新加坡領袖有時亦會覺得新加坡人的創意與冒險精神都不及香港人高。原因很簡單,香港人沒有政府照顧得那般週到,沒有辦法只好靠冒險與發揮創意去各自找生活,但新加坡政府卻要求人民聽教聽話,好讓政府為他們安排一個更穩妥的未來。

不過,近年香港人的心態也在改變,要求政府全方位照顧人民生活的呼聲愈來愈多。事事向政府問責的結果,必然是促使政府的架構變得愈來愈大,納稅人的負擔亦會日益加重,香港的發展將會偏向社會主義。這是否多數香港人想走的路線?傳媒在標榜新加坡的優點時,宜仔細想清楚。住在鳥籠裡,雖不愁吃,但沒法高飛。

(轉載自2010)年4月14日am730C觀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