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pril 9, 2010

利字當頭:三分錯

利世民, 蘋果日報 ( 財經要聞, B08 2010. 04. 09)

俗語話,聖人都有錯。星期三,美國金融危機調查委員會的聽證會,聯儲局前主席格林斯潘更量化一點,說自己「決定有七分是對,三分錯」。

監管不足勢成調查結論

把事情做對,乃理所當然。究竟格老做對的決定是甚麼,相信沒有幾個人會去考究。世間沒有真正功過相抵。那怕是九成九的正確決定,只要一個重要的錯,便恨錯難返。可是公道一點說,為官21年,要一件錯事都沒做過,確實很難。格老是對是錯,有全世界人上百億隻眼睛都在看,又何需一個甚麼委會員去評功論過?

調查委員會這玩意,向來不是要來尋求真相。就像心理學家Maslow的說法:一個人手上的工具是鐵鎚的話,他便會傾向將所有問題都看成釘子。政客手上的工具是監管,監管,再監管,所以,全世界所有由政客主持的調查委員會,也永遠都是先有「監管不足」的結論,再找證據。大家還記得香港的立法會雷曼迷債小組嗎? 雖然閉門會議還在開,但世民夠膽打賭,結果一定是︰「監管不足」。

格老千年道行恐一朝喪

功過量化,這回格老可能真的怕千年道行一朝喪。想深一層,過去廿多年來,格老把持世界經濟起伏,權力的滋味固然過癮,最終又何嘗不是跟隨着政治環境的節拍擺動?87年,格老剛上任兩個月便爆發股災,他的所謂救市手段,就是為市場提供流動資金。華爾街叫這系統性設計做Greenspan Put。廿多年來,都是同一套板斧:將災難發生的時間往後推。

說到底,政客希望股市日日穩步上揚,打工仔可薪高糧準唔使做。格老只不過盡量滿足各人的願望。可是,世事難盡如人意,要發生的,總會發生。到了面對一切代價的時候,人總要找個理由。時下美國的民情,主流要銀行業問責,政客也希望格老說︰「加強監管」。

這場戲實在不難演,但真正問題有沒有因此解決?政客為了選票,將根本沒有能力置業的人都推上車,又是否正確?這些事情,格老當然不會說明白。或者,人在江湖本身已是錯。

利世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