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pril 22, 2010

賺錢的創見

利世民, 蘋果日報 ( 財經要聞, B06 2010. 04. 22)

坪洲、長洲和南丫島三個離島加起來,人口大概3.5萬,當中究竟有幾多人要每天來往市區?算兩成好了,那就是7000多人。這個數字,已等於繁忙時間幾個小時的渡輪都坐得滿滿。政府說,全港納稅人未來3年,要資助這班離島居民每人萬多元。

政府話要資助新渡輪

「喂,利世民, 你唔好妖魔化離島居民喎!係政府自己話要資助新渡輪咋!咁離島居民冇理由唔歡迎。有邊個唔想交通費平啲先,係唔係?」世民又豈敢說離島居民的不是?在香 港,又有誰不知道原居民的組織和勢力?再者,就算不是原居民,也有不少懂得生活享受的上等人。試想,識得找租金廉宜、低密度、高綠化及華洋雜處的離島社區 居住,不是上等人是甚麼?

「家陣係新渡輪話如果唔補貼,做唔落去咋喎!」Bingo!剛才世民的推算,是所有繁忙時段航班坐滿人的數字,現在明顯是乘船人數遠遠不到這個數字,新渡輪才會蝕本嘛!每天究竟有多少人要來往市區和離島呢?未來3年,億二公帑,真金白銀分給這些人,可能每人拿到幾萬元了。

政府將錢交到新創建手上,不是更「直接」嗎?世民覺得政府可完全無懼利益輸送的指摘,又可完全忘記慳電膽券的教訓。這樣豁出去的做法,世民真的想不通為甚麼。

幾年前,世民有想過開個倉,名字也想好了,叫Rent Seekers Fund。看來,今天就坐言起行,開倉的第一隻股,就是659。

利世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