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7, 2010

利字當頭:高盛講世界盃

利世民, 蘋果日報 ( 財經要聞, B15 2010. 06. 07)

上個月,高盛仍然有心機發表一份關於世界盃的報告。文件全長75頁,供人網上免費下載。本來,高盛講波,是不錯的PR stunt。這份文件的資料,工夫尚算做得不錯。有借題發揮的宏觀環境分析,也有各國的往績。

根據高盛的推算,巴西奪世界盃的機會率是13.76%;接下來的是西班牙,機率是10.46%;德國奪盃的機率排第三,9.4%;港人最愛的前宗主國英格蘭,今年也有9.38%的機率,比起奪盃的機率排第五的阿根延高0.3百分點。

巴西倒灶機會也有八成多

好了,這些機率代表了甚麼呢?對於自以為看透玄機的人,這些就是套戥的數據基礎。可是,對球迷和賭客,高盛的推測卻是:「阿媽係女人!」

綜合各種資料來源推算奪盃的機率,結果必然是所有熱門,繼續是大熱門。可是,歷史告訴我們,大熱倒灶時常發生,甚至乎,比捧盃的機會更多。

機率不是用來推測未來。數據反映每一剎那的機率,可是下一秒,環境變了,機率也變了。當然,有些環境因素變動不會太多;可是,環境因素的數目太多,當中又互為因果,要推算未來,又談何容易?就算是幾場波的結局,也不易估。其實,同樣用高盛的推算,也可以說巴西拿不到冠軍的機會,是八成多。幾場波已經這麼難測,各國的未來,可以估得準嗎?

(延伸閱讀:http://bit.ly/akTKL3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