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ne 22, 2010

利字當頭:好男人不會亂投資

利世民,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1 2010. 06. 22)

「歐豬的情況跟日本不一樣。前者,欠的是外債;後者,只不過是欠自己的國民。」一位好像很了解國際局勢的公共知識分子,發表他的偉論。「債權人是否自己的國民,又有甚麼實質的分別呢?難道,欠自己人的錢可以不用還?還是欠外人,他朝default人家也拿你沒辦法?」世民認真的問。

政府藉通脹印銀紙減債

事實上,政府欠債,無論是誰的錢,結果只有兩條路。第一條路,就是節衣縮食,刺激增長,長命債,長命還,行這條路,要很大的政治勇氣。第二條路,就是繼續借,同時慢慢加點通脹,一來用多印的鈔票還點利息,二來透過通脹,將欠下的債慢慢消弭掉。試想,一年2%的通脹,就算一點本金也不還,30年間便磨掉一半的債。

債主有防禦的機能。當政府揹了一身債,也不再為鈔票的購買力負責,這時就出現了所謂的通脹預期。如是者,政府發的債也越來越不值錢,要付的息率也越來越高。要是官債的持有人多是自己的國民,理論上政治改革的支持也會多點。

可是,像日本這個世界最大的國債市場,不但政府沒有一點洗心革面的決心,最近就連國民對這個投資的信心也越來越低,尤其是當日本政府的負債有增無減。

日本人不信政府長遠計劃

據說,日本人都不信政府的長遠計劃。年期短一點的國債,相對更受歡迎。今年3月底,6000億日圓國債的拍賣,只錄得2.25倍認購,是04年4月以來最低。過去一年,日本家庭持有的國債投資,下降了 4.63%。

日本政府找了廣告公司,叫女士揀「好男人投資國債」做老公。不過,世民倒覺得,換了精明的香港女士,很可能會說:「蠢男人,先至會借錢畀人。」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