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ne 8, 2010

利字當頭:長勝將軍

利世民, 蘋果日報 ( 財經要聞, B13 2010. 06. 08)

上星期在獅子山學會培訓班上,世民問:「市場有長勝將軍嗎?」90後的學員都覺得莫名其妙,反問:「難道企業倒閉關門才是正常?」

世民:「也不一定。一般環境下,有錢賺的生意只會越做越好,不會無緣無故倒閉。可是,如果有些企業,人人都覺得它無論如何都不會倒閉,那大家就要小心,因為市場真的沒有長勝將軍。背後一定有些代價,只不過我們平時忽略了。」學員:「對不起,仍然摸不通你想講甚麼。」

世民:「60年代前,香港金融業基本上完全無任何監管,久不久便鬧擠提。60年代,香港開始監管銀行業。過幾年,塵埃落定,銀行業再沒有出過甚麼大事,銀行 業的排位,也沒有大改動。唯一例外就是大陸銀行的出現,但陸資銀行的市場佔有率,也說不出是標青。」學員:「難道你要見到銀行倒閉?那可會做成很大社會震 盪。再者,世界上有那一個地方的銀行業沒有監管。」

世民:「財金監管的歷史,比你想像中短。美國的FDIC也是1933年才成立,已算是世 界第一。當然監管一旦存在,人民有了預期,現在要撤銷監管就不容易。就是由於銀行業變了管制下的,風險因素較難估計的融資,便要到股票市場。所 以,69年才開業的遠東交易所,幾年間便做了起來。今天的大財閥,不少就是在那幾年壯大起來。」「之後呢?」 學員問。

下一代更難創新天

世民:「70年代中,當時的政府已想將四家交易所合併,不過要到86年才成事。80年代,之前講及的一班港商,將壟斷了的股場當作提款機。90年代,換了陸 資做主角。香港80年代後,只有寥寥幾個白手興家故事。那你們現在知道,Capitalism without failure is like religion without sin的意思是甚麼。希望你們明白,政府製造更多長勝將軍,代價是,你的下一代更難創新天。」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