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August 26, 2010

利字當頭:沒有聯滙更糟糕

利世民 (蘋果日報 26.08.2010)

前幾天,左丁山前輩和青姐在專欄不約而同談到香港樓價泡沫的問題;英雄所見略同,他們都將矛頭直指聯繫滙率。

世民不敢說他們的觀點有甚麼不對。畢竟,那是經濟學的ABC,兩位高手的說法更加是經濟學課本的標準答案。可是,如果單單因為樓價貴便要廢除這個行之有效的機制,恐怕最終結果會更糟糕。事實上聯滙存在27年,對香港功勞遠比大家所見更深。

將港元升值非人人受惠

「穩定嘛!當年香港有前途問題,人人都不信港紙,當然要聯滙。可是,今天香港已經沒有前途問題,而且背靠祖國……(刪三千字)人民幣也快要成為世界第三大貨 幣,聯滙這過渡期產品,應該要廢除。」以上這段話,不是甚麼人所講,卻是大家都似曾相識的讀白。世民稱這種觀點做「貨幣實用主義」。

貨幣實用主義,就是認為只要拿揑得好,可以透過調節貨幣供應,令到社會上人人生活愉快,美滿幸福。可惜,這種想法最大的矛盾,就是沒有明白到,一樣米養百樣人。沒有樓的,當然會覺得上車艱難,可是,為了讓他們成為業主,便去將港元升值,結果真的是人人受惠嗎?

如果由聯滙變成自由浮動,那還可以說得過去;可是要是人為地將港元升值,那麼政府便要問責了。先撇開那些因為樓價下跌而引發的骨牌效應,那些因港元升值而盈 利不保的人,又可以怎樣呢?將滙率拉上補下,是一種零和遊戲,有人歡喜自然有人愁。難道,政府又成立一個甚麼基金,去補償因港元升值而受損失的人嗎?

過去20多年,雖然香港的物價比較顛簸,但總體環境還算可以。貨幣宏觀調控,搞得不好破壞力可以很大,你會願意將這工具交給朝三暮四的特區政府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