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ugust 13, 2010

無法升上大學 不如及早工作

施永青 (am730, 8.13.2010)


會考放榜,友人的孩子成績欠佳,問我如何是好。

我說,孩子的成績好不好,做父母的應該早已心裡有數,到派了成績表才來考慮前途問題,是否遲了一點。

大部分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夠升上大學,但大學學額有限,必然有很大的一部分需要被淘汰。


有人認為,政府應該增撥資源,多設大學學位,以讓更多的中學生可以升上大學,無需一畢業就要受打擊。但據我觀察,現在的問題不是出在大學學額不足,而是中學畢業生質素不足,勉強讓程度跟不上的中學生也升上大學,既辛苦大學的老師,又浪費學生時間。

據一些在大學工作的朋友告訴我,現時有些非一流的大學,要收齊合資格的新生學額也有困難。大學為了避免收生不足,被政府削減撥款,不得不接受一些,在他看來不符合資格的學生入大學。他認為,如果中學教育的質素不提高,再增加大學學額也沒有用。

不過,要提升中學教育的質素似乎並不容易,其他發達國家都有這個問題,相對來說,香港已算做得不錯。


事 實證明,讀完文法中學再升大學這條路並非人人可走,家長應及早衡量自己的子女是否讀書的材料,否則拉牛上樹,大家都辛苦。若果決心要讓子女升大學,那就得 從小就培養好子女用功讀書的習慣,花多一些精神時間去關注子女的學業成績。這些都是要肯犧牲作付出的。不然的話,就得接受子女很可能沒有機會升上大學的現 實。

若然子女的成績不好,我傾向早點讓他們出社會工作,而不是再去讀甚麼副學士課程。因為透過讀副學士升上大學的機會率,比讀中學的時候更低。有些成績不好的學生之所以不斷再報讀不同的課程,只不過是為了逃避出社會工作罷了。這樣花時間去「讀書」,不如早點出社會工作,積累多些經驗好了。

其實,社會上的工作,並非全部都需要大學生才可以做的。社會上的工種,基本上可分成兩類:一類是以學校裡學習得來的知識為基礎的,如律師、醫生、工程師之類;另一類是主要靠經驗積累的,如技工、推銷、體育教練、娛樂表演等。第一類工作有認可的專業資格,工作比較穩定,一開始就有比較高的收入,第二類的工作的好處是門檻比較低,沒讀過大學也可以入行,但不代表沒有前途。隨著經驗的增長,技術能力就會不斷提升,一樣可以行行出狀元。


我以前有個學生,讀書成績不怎樣好,初中畢業就去了學做廚師,由做茶樓,轉而做酒店,後來更自己創業,成就不比其他有機會升學的同學差。中學成績欠佳的同學,無需以為自己再沒有前途。社會上的大學生,很多都是替中學生打工的呢!


(轉載自2010813am730C觀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