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uly 7, 2010

利字當頭:日圓好貴

利世民,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3 2010. 07. 07)

「真係好想Yen快跌,咁就可以去玩得開心。」這句說話,世民聽過不只一次。

朋友當中,不少是哈日族,一年最少要到日本一次,挽救人家的經濟。記憶中,這群朋友到日本的次數,也隨日圓上升,漸漸減少。世民對上一次到日本,已是07年的事,當時女兒只有兩歲,1美元兌120日圓,我們一家三口也玩得非常暢快。

當然,旅遊業只不過是經濟一部份,就此說日本的經濟,實在有點武斷。事實上,日本對外貿易大致上出入平衡。原則上,貨幣升跌只不過是國內財富再分配。不過,日圓近來升越1美元兌90日圓關口,大家就開始關心,究竟日圓強勢是剎那光輝?還是歐美真的太過疲弱?資金避險沒有出路,寧願博一鋪物極必反。

首先,世民沒有水晶球,不敢對未來作太多猜想。不過,有一點可以肯定,歐美要是經濟疲弱,對日本來說不是甚麼好消息。坊間太多人喜歡將一國的鈔票,當作國與國之間角力的代表。也難怪,甚麼貨幣戰爭的陰謀論,確實動魄驚心,尤其是那些經歷過Plaza Accord的,真的很難不去相信,幣值上上落落,背後都有政治動機。

避險不會揀日圓

有一點更可以肯定,要避險不會選擇日圓。日本政府無論由誰執政,對保持貨幣購買力都沒有堅持,至少,日本央行仍然沒有將這種思維,建構入政策的設計。所以,如果相信各國政府都會玩財技來換取政治資本,日本更不是例外。事實上,真正要避險,買金不是更直接簡單嗎?

還有不到一個星期,日本就會進行參議院選舉。最受關注的,就是由自民黨分裂出來的Your Party能否成功突破。雖然,實在的政策改革,還有漫漫長路。不過,旗幟鮮明衝官偽而來的改革訴求,政治上仍有重要的符號性意義。要是日本國內經濟真的有生機,資金流向有變又有甚麼出奇?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