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ly 27, 2010

利字當頭:知識型經濟

(Apple Daily, 7.27.2010)

除了買iPad要排隊,報名讀書也要排隊。今天才開始報名程序的專業教育學院,昨天已出現人龍,還要勞煩人家高層解釋,為甚麼排隊才是公平做法。

排隊公平嗎?這個哲學問題,世民留給公共學者去慢慢研究。不過,年輕人就業問題,卻不是清談的好題目。自從90年代中,香港年輕人就業狀況便越來越差。有人說,這是世界大趨勢。無錯,所有發達國家,勞力市場僵化,年輕人就業狀況也轉壞。

唔介意人工低,唔介意辛苦,工作機會還是有的。要是你不同意,世民也無話可說。不過,到任何商業區走一轉,你見到的招聘啟事,都不是假的。「利世民,人假假都讀過幾年書,無理由叫人擔擔抬抬,做粗重工夫囉。後生仔進修,做專業人士好過啦。」當然,可以坐冷氣房,又有誰希望在烈日當空下捱苦?不過,留在校園的時間,有沒有為這些後生仔增加求生技能呢?這一點,大家心知肚明。

幾十年來,發達國家人民最大的集體誤會,就是以為在校園多花幾年光陰,便可提高未來收入。有些人的確在書中找到黃金屋,不過上學不等於求學。排隊的年輕人中,多少個有閱讀習慣?他們是對學習緊,還是對學位緊?

「冇學位,邊度有人請?」看,就是這個誤會,令人產生錯誤的預期。世民還是勸各位年輕人,找一門自己有興趣的事,鑽研下去。知識型經濟,本來就是百花齊放。不過,每個範疇永遠只有少數做得最好的人才可成功。多數人一窩蜂爭去做的,便不要一頭栽進去。還有,落手落腳去做,比起上學去,得到的經驗更實在,更有價值。排隊報名返學,是否值得,這一點留給你們自己思考。

利世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