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ly 6, 2010

利字當頭:天匯.假波

利世民,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5 2010. 07. 06)

先旨聲明,世民反對打假波。不過,反對還反對;反對以外,用甚麼辦法去解決問題,才是重點。


像天匯的世紀撻定交易事件,誰又可以百分百肯定,買家不是怕政府真的會打壓樓價?又或者買家知道北京會出手,打擊流出來的熱錢?當然,除了買賣雙方自己心知肚明,沒有人可以排除,那是造市。


嫌造市的說法太刺耳吧。如果說發展商在營造樓市有炒味的氣氛又怎樣?說實在,人家用甚麼價錢買了甚麼,對其他人的投資決定有甚麼必然的影響?有可能性但沒有必然性,這種指控,最終只可以在輿論的審判才過關。

天匯事件充其量是打茅波,球證只作口頭警告了事;觀眾卻認為,沒有紅牌也要派黃牌才公道。接二連三下去,大家就連球證的決定也質疑了,黑哨前黑哨後的,球賽也越來越重火藥味。

大家又希望見到一個怎樣的結局呢?要球證執法嚴厲一點嗎?可以,但是在公道的原則下,就要對作賽的雙方也嚴格啊!將這個比喻套落在地產市場,這可等同於對每個賣樓的人都收緊監管。吊高來放盤的價錢,算是蓄意製造高價的假象嗎?

官員對市場運作欠了解

世民明白,地產發展商的財勢,已經接近obscene的地步。可是,出於主觀的不滿情緒,就要改動客觀的遊戲規則,實在非常不智。試想有朝一日,球證只會跟隨觀眾的歡呼和噓聲作裁決,大家還會尊重球例嗎?

現在看來,球證的猶豫不決,也是問題。說到底,好的球證,除了要熟悉球例,更要對比賽精神有深入的體會;香港官員欠缺的,也正正是對市場運作的了解。天匯一事,其他的發展商和市場參與者,或者會有些看法,當官的又有沒有私底下探聽探聽呢?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