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July 15, 2010

利字當頭:良心的盈警

利世民, 蘋果日報 (財經要聞, B16 2010. 07. 15)

路人甲:「世民,你說不用擔心大家樂(341)的前景,真的嗎?人家的老闆陳裕光這邊廂才說,最低工資要是33元或以上便要發盈警。莫非你有內幕消息,知道法定最低工資會在30元以下?」世民:「現在誰在話事也說不準,又哪裏來的內幕?梁振英說最低工資應該不少於30元,你信嗎?不過,看現在群情洶湧,我相信不會有人說甚麼20元的話。」

具競爭力應可適應新環境

路人甲:「據說,大家樂現在的平均工資是23元,就算如梁振英口中,最低工資只不過是加到30元,這種成本上升的幅度,又有哪家公司承受得了?」世民:「政客又怎會關心後果?在香港做飲食的,又不是只有大家樂。最重要的問題是,哪家公司可以最快適應新環境。情況就好像隕石撞擊地球後,恐龍不會變,就只有絕種,只有最具競爭力的品種過得了這一關。」

路人甲:「為甚麼你會覺得大家樂過得了這一關?」世民:「嚴格來說,世間沒有甚麼產品和服務,是完全沒有替代品。香港的人工成本,要是升到不合理水平,新的方法便會出來。要是請人洗碗不化算,便改用一次即棄的碗筷刀叉。你見過日本拉店的無人運作自助售票機嗎?以大家樂的規模,引入這些改變,不會太困難。可是,那些小規模運作的食店,說不定會索性關門大吉算數。你說,這對大家樂來說,是盈警還是盈喜?」

路人甲:「為甚麼陳裕光說要發盈警?那不是隨便說出口的話啊。」世民:「陳裕光是那個甚麼最低工資委員會的成員。可能他入局之後,才發覺委員會根本是政治花瓶,到最後是看誰的口號叫得最響。」

利世民

http://hkliberty.wordpress.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