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February 24, 2010

四體不勤五穀不分的地球朋友

王弼 -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信報(理財投資P.35,2010.2.24)

繼上次慳電膽事件為老闆曾特首帶來「驚喜」的環境局局長邱騰華,在把特區政府搞得一身蟻後,吃了虧卻沒有學得聰明一點,還敢應本地環保利益團體要求,推銷「廢電子電器回收徵費計劃」,這計劃是會如何危害環境,破壞市民原有的良好環保習慣,會容後再談。不過,看見邱騰華在慳電膽事件慘遭出賣後,仍繼續的與環保利益團體合作,像欠了他們似的,只能慨嘆一句,曾特首上次的死貓是白吃了。

在拙文「曾蔭權錯信反骨仔」中,已指出特區政府如何遭環保利益團體出賣。不過經忠實讀者「放料」提示後,發覺反骨的大有人在,實在是草木皆兵,應驗了「眼前鬼卒皆為妖」一言。

就在2009年初,公民黨曾建議政府「投資358億元推行『綠色新經濟』,認為既可改善市民生活環境之餘,又可創造八萬七千個新職位。今年將會致力推行的綠色項目包括向每個住戶派發2000元的『綠色經濟券』,資助市民在家裏安裝再生能源系統,並向每位成年市民派發200元的『慳電膽換領券』。」【註1】

廢電器回收徵費的疑感

可見特區政府在決定派慳電膽券時,實在是聽了不少環保利益團體和政黨的意見。到出事時,有一個願意為特區政府講說話嗎?一個也沒有。事實上,就在周一立法會「廢電子電器回收徵費計劃」的聽證會上,與會人士也是紛紛的把環境局「擺上枱」。既然身邊都是反骨仔,邱局長的官運又如何亨通?又何苦繼續搞假環保?可不可以不「官迷心竅」,撿回常識搞搞真環保?

獅子山學會自成立五年以來,有人認為我們以意識形態主導;實質,我們高舉的只不過是常識──例如最低工資必然導致更多社會上最弱勢的老人家、新移民、年輕人和回歸職場的家庭主婦等失業(李卓人便曾在港台的英語節目中,在回答我的問題時,表示只要社會上有多數人得益,讓少數人失業拿政府福利亦在所難免,更高呼so what?)。膠袋稅必然讓不環保袋(耗膠量相等於四十個膠袋的筆織布袋)氾濫市場。

大家現在要買垃圾袋,家中儲存着一百幾十個永不分解的不環保袋,是否覺得很環保?這些都是簡單易明的道理,就像1+1=2,用不着要訪問一萬幾千人證實;同樣,新年在麥兜的短片看見煲呔已經令人無名火三丈起,用不着調查曾特首的民望。所以,本會很少做什麼研究報告。再加上在祖訓下不能收政府錢的我們,實在沒有能力去浪費納稅人的金錢做這些所謂「研究報告」。

不過,本會除了評論經濟,我們也熱愛地球,對未來也充滿希望,不然,在特區政府管治底下,怎會有多名會員敢生兩個或以上的孩子?所以,對於環境保護,為着下一代能活在一個沒有生病的地球,本會特別着緊,因此在今次「廢電子電器回收徵費計劃」的諮詢,我們亦做了一項研究,得出以下數據:根據日本省能中心(ECCJ)統計數據【註2】,老舊的冷氣機耗電為新冷氣機的二點二倍,老舊雪櫃耗電為新雪櫃的一點八倍。我們發覺有例子,一部有四年以上歷史的兩匹冷氣機,每個月比新冷氣機多耗二百八十度電,如像香港主要以煤發電,多排出的二氧化碳就是每月二百六十公斤,估計等於四個邱騰華局長的重量。

本末倒置的慳電政策

現在政府在環保署的網頁說計劃是用來落實「污染者自付」的原則,即使說換電器的都是污染者,所以要用賦稅,懲罰他們換電器。但以上述數據,因為迫使民用舊電器的結果就是每月多排出四個邱騰華局長的重量的二氧化碳,證明政府阻止市民換電器就才是最破壞環保境的。對耗電量少的電燈,政府補貼市民換慳電膽;對耗電量大的冷氣機和冰箱,市民要換節能的新電器,卻以賦稅懲罰他們,叫人如何信服政府是真心的搞環保?

獅子山學會明白一定會有人條件反射,說洋人都這樣做,這是世界潮流,我們要跟他。外國比得上香港,街上都是收買佬嗎?地球之友的的一項調查,說65%的港人亂棄舊電器,因為其中41%賣給收買佬──賣給收買佬叫亂棄舊電器,實在是侮辱了這些日曬雨淋,站在環保最前線的勞動階層。

大家應該有這個經驗:當我們棄置大型電器如洗衣機、雪櫃時,清潔工人會當場為電器定個價,如果電器是新款的,狀態良好的,清潔工人會義不容辭的代我們「棄置」──其實大家都知道他會留為己用,或轉售給收買佬。處理較小型的舊家電如電視機、音響組合等,收買佬會禮貌的到閣下的府上接收,還會給我們少許金錢以表謝意。

對於太過陳舊的電器,清潔工人通常都會要求小費才會代為棄置,這代表了舊電器的回收價值很低──可能是壞了,或者是耗電量奇高(舊的雪櫃和冷氣機就會出現這個情況),沒有再用的價值了,但也不代表它會完封不動的進到堆填區。拆件把原料再生,特別在原料價格高企的今天,收買佬怎會不懂?全個過程,符合「減少使用、重複使用、循環使用、回收再用」的4R原則,有何不環保?

可是,現在把電器賣給收買佬,被地球之友稱為「亂棄舊電器」。一小撮在回收程序處理不當的收買佬,更在立法會的聽證會中,被環保利益團體無限的放大,抹黑全港回收業人士,說他們不專業,唯利是圖。這樣漠視環保前線工作者的貢獻,只令那些自稱地球朋友的環保利益團體,就如偉大的毛主席所形容,什麼叫「四體不勤、五穀不分」。

正如在聽證會回收業代表所言,廢電器零件有95%是可以循環再用的,只有一小件電腦板是含毒素沒有人要的,要特別處理,是業界最頭痛的問題。地球的朋友,不要一味的抹黑,或把責任推給市民和政府,你們籌款幫回收業,一元一塊回收價叫收買佬不要把電腦板扔到堆填區,做點實事證明你的存在價值,可以嗎?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info@lionrockinstitute.org

資料來源:

【註 1】http://www.civicparty.hk/cp/pages/cpnews-c.php?p=180 【註2】http://www.tabc.org.tw/joomla/index.php?option= com_content&task=view&id=55&Itemid=36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