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February 18, 2010

資源貧乏年代 過年尤為喜悅

施永青,AM730-C觀點,2010.2.18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或許因為天雨,今年沒有與家人一起去逛年宵市場,所以總覺得今年的過年氣氛不及往年熱鬧。但想深一層,過農曆年的氣氛日益淡薄的感覺,並非今年才有。我年輕的時候,父母根本不會帶我們去逛年宵市場,但新年一樣過得比今天高興。

在那個年代,由於資源遠較今天貧乏,尤令過年的日子與別不同。無論是衣食住行哪個方面,過年都可以為我們那一代的童年,帶來莫大的喜悅,這是今天的孩子沒法去感受得到的。從這個角度來說,我們可比今天的孩子幸福。

今天的孩子,由於想要的東西太容易得到,所以不懂珍惜。但我們年輕的時代,平時根本不會買新衣,非要等到過年前,父母才會為我們添新裝。買新衣服需要錢,媽媽會自己為我縫。媽媽說,小孩子穿甚麼不要緊,縫得不好,別人也不會見笑。

我記得,有一年,媽媽為我織了一條絨線短褲,冬天穿起來尤為別緻;連陌生人行過,都會望多我幾眼,問我可覺得冷?媽媽為此感到非常驕傲,我心裡亦感到非常溫暖。所以,童年時我常盼望,媽媽又會為我造一件新衣服。

我在發育時期,身高長得特別快,未到十六歲,已差不多有六呎,所穿的褲子一早就吊腳,但父母都會等到新年的時候才添置。有時候雖然一早買好,但亦會留待過年的時候才穿。所以我們會特別期待著春節的到來。

至於在吃的方面,過年也會特別豐富。平時,家裡甚少會買雞,但過年一定有雞食。現時的孩子,吃雞當然沒有甚麼大不了,但當一年也沒吃上幾次雞的時候,人的味覺神經,會對雞的味道,感覺特別強烈。現時即使有更好的雞,也吃不出當年那種味道。

對小孩子來說,過年最吸引的,是有大量的糖果,可以開懷痛吃。父母很遵守傳統的習慣,在過年的時候,會盡量不罵我們。所以我們可以偷吃全盒裡,原是留作招呼客人的巧克力與軟糖。這些都是平時沒有機會吃得到的。

父親是一個很實際的人,過年我家是不會買年花的,不要說桃花,連桔也不會買一盆;唯一會做的是來一次大掃除,把全屋上下都清洗一番,有時還會買罐油,把過於陳舊的傢俬翻新一次。所以過年的時候,家居會特別明亮,空氣中還帶著油漆的味道。

我們成長的那個年代,物質條件雖遠不如今天,但由於我們平時生活得十分克制,把資源留在過年的時候集中使用,反令新年過得特別歡愉。現代人不願意在平時自我遏抑,當然沒法感受到過年時的奔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