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September 23, 2009

佣金制消滅假自僱

王弼 -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信報 (理財投資 P.39, 2009.9.23)

自從麥麥送「少年股神」送外賣車禍引致嚴重受傷,外界高度關注僱主以假自僱剝削員工福利問題。事實上,假自僱存在各行各業中,已經成為廣泛社會問題。據報,職工盟在單單兩個月內便收到二十八宗假自僱投訴,受害人來自貨櫃運輸、按摩、影片製作及電話銷售等行業。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指出,隨最低工資推行,擔心無良僱主為逃避責任,把員工轉為自僱人士將愈見普遍。

一生奉獻工運的李卓人,獅子山學會對他心繫工人福祉當然理解。所以,職工盟本身作為香港僱主之一,其負責人李卓人給予自己員工的待遇,應為所有僱主的典範,是值得僱主們學習的對象,如此才能使勞資雙方融洽,和氣生財,對不對?

因此,當李卓人擔心在最低工資實施後,假自僱將愈見猖獗的前提下,如果僱主們不想被標籤為無良,以致勞資大糾紛,陷入雙輸局面;又如何能避過假自僱、逃避最低工資責任等指控?緊隨職工盟的做法肯定沒有錯。

每月只賺千多元

所以職工盟如何當一個好僱主,你們要聽:職工盟數年前獲得民政事務局「夥伴倡自強」計劃資助80萬元創業,拿我們納稅人的血汗錢當起老闆來,在旺角開辦名為悠閒地帶的按摩推拿中心,聘用了十二名「健康大使」,傳媒以「裝修雅致……單從外表完全聯想不到與職工盟有關」【註】來形容該按摩中心。
  
最耐人尋味的是,以解放「低薪工人吊鹽水養家」為己任的職工盟,自己當老闆時卻不給予「健康大使」們最低工資,卻按行內分佣制運作,以致他們每月平均只賺得千多元。
  
想深一層,這何嘗不是解放「低薪工人吊鹽水養家」的一個典範?職工盟採用的應該是經濟學中的休克療法(Shock Therapy),與其要工友們吊鹽水,不如立刻拔喉,激發他們求生的小宇宙,如果月賺千多元都過得了,世間還有什麼難成的事?可以預期的是,幸存下來的「健康大使」一定是人中人,「悠閒地帶」將成為我們特區政府副局長的兵工廠。所以我常常說,李卓人領導下的職工盟,實在是「叢林法則」的忠實朋友。
  
所以職工盟對社會貢獻之大,是因現在香港強調和諧的大氣候下,他們活用佣金制,「有效平衡工會與老闆角色」。當年連鎖快餐店被揭發刻薄員工,月入約得3000元;九巴外判的清潔工,月薪亦只3300元,它們都被標籤為無良可恥。可是,採取佣金制的職工盟,工資低得連可恥都不如,卻沒有受到指責,李卓人更愈來愈受工友們敬重,你說佣金制是否讓勞資和諧的靈丹妙藥?有如此良方,又何須用假自僱這些下三流手的三腳貓功夫呢?

立法—糾紛—再立法
  
在職工盟活用佣金制的啟發下,獅子山學會頓時開竅:最低工資引發假自僱,因此政客將再要求立法,釐清僱傭定義;作僱主的既然因法例要求而提高了工資和福利,當然希望員工的表現對辦,必然更嚴格辭退表現欠佳的員工,政客又會要求政府介入所謂無理解僱的個案。這個「立法-更多勞資糾紛-再立法」的循環勢必使僱主們如坐針氈,更不願招聘,受害的將是長期失業者、新移民、剛踏出社會的青年、回歸社會的家庭主婦和傷殘人士,這些都是我們可預見的。可是,現在職工盟奇招一出,一道佣金制,假自僱等麻煩一掃而空,讓我們踏上全人類佣金制的康莊大道!
  
讀了經濟學多年,獅子山學會仝人竟分不清假自僱和佣金制的區別,只知最低工資會導致更多假自僱和其他麻煩,拼命的反對,卻不能如職工盟從善如流,用佣金制解決勞資的爭拗,你說罪過不罪過?李卓人活用佣金制,人人學他,僱主的形象將大幅提升,社會和諧、經濟繁榮,你說應不應該給他一個諾貝爾經濟學獎?

註: 資料來源: 明報2007年6月4日 A10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