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September 12, 2009

「按證」港版房利美 炸彈要速拆

王弼 -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香港經濟日報 ( 國是港事 A24 - 中產階級心聲, 2009.9.12)

翻開報紙,看見議員跟銀行業界窮追猛打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HKMC),獅子山學會相信,香港眾堅定支持自由市場的前輩一定和我們一樣,寫了HKMC如何會為香港帶來災難多年,喜見立法會終有知音人,葉劉淑儀議員要求立法會重開後討論該機構的存在價值,正是為市民拆除這個會打斷香港金融龍脈的計時炸彈的第一步。

這個名字普通兼不顯眼,大部分香港人又不認識它,為何要我們不厭其煩重複其害處?美國房利美如何害慘了美國人,更為世人帶來金融海嘯,以房利美為師的HKMC,又何嘗不會為香港帶來十級地震?

「公就我贏 字就你輸」 搵市民笨

如果我們相信美國投資銀行薪酬制度的缺陷是構成金融海嘯的原因,那投行所做的,只是把顧客的資金都放到高風險投資,賺錢時大家有份,輸當然是歸投資者,投行做的是有賺無賠的生意,他們當然佔盡客戶的便宜,但你情我願,贏輸都是銀行與客戶之間的事,最後要由納稅人收拾殘局確實是他們始料不及。

可是HKMC的管理層呢?薪酬跟公司盈利掛,拿的是公家的錢,又有外基金全資擁有,這是金漆招牌,借錢成本比銀行還低,投行同袍能做的,他們為何不做?1996年成立時他們曾在當時的立法局說不會投資牽涉海外商業或住宅樓宇的高風險產品,現在也顧不了這麼多了,進軍國際,購入韓國和馬來西亞按揭資產,一於管理層賺其大錢,輸錢便歸納稅人去也。正是俗語說:「公就我贏,字就你輸」搵納稅人笨的遊戲!

更少首期置業 美國次按翻版

就算按揭證券公司立刻把手頭上的外國資產賣掉(現在找不找到買家尚成疑問),回歸本業,只做本地按揭,這就不會盲目膨脹嗎?但當聽見按證的發言人以「雖然有購買海外資產,但會審慎購買高質素按揭資產……協助市民以更少首期置業」為自己辯護時,所謂審慎購買高質素按揭資產,難道有人會故意賣一些低質素資產嗎?協助市民以更少首期置業,這更不是美國次按的翻版嗎?難道最後要市民零首期置業不成?這怎樣不叫我們觸目驚心?

這顆號稱港版房利美的巨型炸彈,還是早拆早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