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December 10, 2009

環保團體篤數 地球難有救

王弼 - 獅子山學會行政總監, 香港經濟日報(國是港事A39-中產階級心聲,2009.12.10)

請讓我在這裏為大家介紹一個簡單的實驗:將一塊冰,放進一個量杯裏,這樣便在這系統自製了一個「冰山」,然後記下這量杯的容量。等到冰塊完全的溶化,你猜猜這杯水的容量是否多了?答案是:一樣。如此類推,兩極海中的冰山溶化,又是否會導致水淹大地?不如看看科學家怎樣說?

暖化或變化 科學界「氣候門」

但原來科學家就對全球是否真的暖化,或暖化是否人為,也意見分歧,從早幾年西方慣用的術語全球暖化(global warming),到漸漸改稱為氣候變化(climate change),便知道科學界中是有一些爭拗發生。所以,如果一些人還將全球暖化這個術語掛在口邊,實在是落伍的表現。

現正舉行的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就在展開的前夕,發生了被廣泛的西方傳媒包括BBC、CNN、《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稱為「氣候門」的事件,當中可以見到科學家間的矛盾正在升級。但很可惜,獅子山學會卻看到香港傳媒對這件在西方炒得熱烘烘的世界頭等大事漠不關心,我們實在要在關心環保的事情上急起直追。

事件的起因,是一間被權威雜誌《經濟學人》喻為氣象學的重鎮,英國東安格里亞大學(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它內部的一些電郵被黑客入侵,公開到互聯網上。在一位名叫菲爾瓊斯(Phil D. Jones)教授的電郵裏,便透露他與一些一同在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化委員會(IPCC)工作的拍檔,故意隱瞞1961年以來氣溫下降趨勢的數據;又企圖掩飾「中世紀暖化期」的真相,因為該真相不利於人為氣候暖化論的主張。更令人震驚的,是當有科學家對氣候暖化和人類活動是否關連而表示懷疑時,瓊斯教授便會設法阻止這些懷疑論者在IPCC發表文章。

選擇性披露研究 走火入魔

自從爆出「氣候門」醜聞後,瓊斯教授便一身蟻,被停職查辦,IPCC的同袍亦立刻割蓆以示清白,就像本地環保團體在慳電膽計劃出事後反咬邱騰華局長一樣。但鑑於事件牽涉瓊斯教授部門13年郵件交流的紀錄,相信會有愈來愈多的科學家會被牽連。事情雖然發展到如斯田地,一些西方主要的傳媒好像《經濟學人》,仍為被牽涉當中的一些科學家努力辯護,似乎要找到氣象學家發毒誓、承認有出蠱惑的電郵,才可以令這些傳媒改變主意。

操縱數據、掩飾真相、選擇性透露研究結果,從來是用來譁眾取寵的伎倆。最近,香港亦有環保團體,為了營造香港人用水量冠全球的效果,連沖廁的海水都算進去,立即把用水量「發水」兩成多。如此堆砌數字,營造震撼的效果,只為博傳媒報道,像這一類的環保組織,愈見走火入魔,看來我們要等待環保界的馬丁路德出現,地球才真的有救。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十分同意王先生的論點 !
但有一點卻很不明白,為什麼要等環保馬丁路德的出現 ?
王先生為何不起而代之 ?

LRI Admin said...

不敢,因為馬丁路德出現之前,有好多講真說話的人比火燒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