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June 24, 2008

先減稅再貼價好嗎?

施永青 [am730] 2008-06-24 M08 新聞 C觀點

鳴謝施永青先生給予轉載

國際油價飆升,除了石油出口國收入暴升外,全球各國都被高油價所衍生出來的問題弄到頭痛非常。面對這種情況,社會上出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意見:一種是要求政府補貼油價以紓民困;另一種是讓人民面對現實,利用市場機制自行調節。

香港政府向來都行第二種政策,但近年為民請命的政客多了,加上今年立法會要改選,社會上多了很多聲音,要求政府減油稅。然而,現時的柴油稅不高,只佔零售價的5%左右,全免也幫不了運輸業多少。看來遲早有議員要求政府在價格上也予以補貼。然而,這種價格補貼政策長遠行得通嗎?

中國大陸現時行的就是補貼政策。入口油價雖高,但中國政府卻不准成品油加價。這等如要迫售成品油的公司做蝕本生意,為此,中國政府每年要花數以千億的人民幣去補償這類公司的損失。
中國政府雖然有錢,但國際油價的升勢卻愈升愈急,長此下去,政府的錢總有一天會用完,屆時,人民已習慣被照顧,更加沒有能力去面對高油價的現實。因此,最近中國也容許成品油作適量的加價,但加幅遠追不上國際油價的升幅,可見政府補貼的時間愈長,要恢復正常的難度愈大。

事實上,即使有政府補貼,亦不等如問題都可以解決。宏觀來說,人民不用受高油價之苦,就會不懂節約,無法降低需求。本來,高油價會刺激企業去開發新能源,但由於政府控制油價,企業都不願意在這方面增加投資。從這個角度來說,補貼政策無助問題的真正解決。

此外,補貼政策在微觀上也會衍生很多問題。由於成品油公司賣油愈多虧損愈大,所以都不肯多賣,賣足政府要求的配額就算了。消費者怕買不到平價油,只好一早去排隊。大陸的油站常見輪候入油的車隊,就是這個原因。要人民花費大量精神時間在排隊上,實是對社會生產力的浪費,對社會沒有好處。

此外,由於成品油的價格不能反映市場上的真正供求情況,一定會有價格更高的地下市場出現。有辦法以公價買到油的人,就可以在地下市場以高價轉售圖利。這種環境只會助長貪污,對政府建立有效的管治沒有好處。

現時,不但從事運輸業的司機會在大陸入平油,連駕車上大陸打高球的富豪也不會放過在大陸入油的機會。更大的問題是所有中國出口的商品,都在享受廉價能源的生產環境,等如全球消費者都在接受中國政府的補貼。中國真是這麼富有嗎?由此來看,補貼油價長遠並不會為一個地方帶來真正的好處。那些經常批評中國政府「家長心態」的議員,為何今次這麼熱衷要特區政府也來當「父母官」?香港人還是不要養成依賴政府的習慣為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