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anuary 13, 2010

「八十後」保衛公帑最前線

何民傑 - 獅子山學會政策研究員, 信報(理財投資P.37,2010.1.13)

獅子山學會由始至終都因成本效益而反對的669億元高鐵方案,多了「八十後」熱情 地一齊反,他們戰略奏效(這是年輕人熱情浪漫的成果,都說莫欺少年窮!),成功引來其他市民的討論變成熱話。我最近特別留意Facebook、 YouTube、高登、人網、親子王國、香港討論區等網上討論區,環繞高鐵的論述。發覺網上言論絕不含糊,上天下地,左右縱橫。

「Luk Ka Sing Luk」在Facebook「一條高鐵香港段=六座杜拜塔!!!」群組:「他朝一日,高鐵破產,誰負責?」網絡上沒有人能靠專家、權威效應服人,只有充份 理據的觀點,才可贏得人心。雖然網絡的隱姓埋名使我們無法確定每段文字是來自「八十後」、「七十後」還是「五十後」,但片言隻語顯示出他們對香港的關心, 更不乏精采言論、妙語橫生以至獨到分析。

逢基建必支持?

香港立法會就是太容易通過政府的撥款申請,外國的在野黨就是不斷阻止執政黨增加開支,但在香港,無論是反對派還是建制派,清一式要求政府花更多開支,管更多事情。

西 九文化區通過了216億元,啟德遊輪碼頭在沒有民辦機構落標下,又撥了72億元。今日的高鐵669億元,只因「八十後」的努力,才能令眾多議員放下對「鐵 路更環保」的盲目崇拜,放下對不計成本來延續末日工種就業機會的訴求,放下對那想洗脫「事事反」形象而逢基建計劃必支持的惡習。

「八十後」成功喚醒了連獅子山學會都開始懷疑還存在多少港人心中的獅子山下精神;「八十後」以捍衛公帑作主線反高鐵,實在令人鼓舞非常。

從菜園村到反高鐵,香港正發生社會運動的範式轉移,有人說這對政黨的不信任,對特區政府的不信任,以至對建制的不信任。但請大家別太快下論斷,先細閱網絡上分散的點滴見解,你可能有完全不同的結論。

「csfb123」在YouTube「什麼是廣深港高速鐵路?」短片討論區:「 九七以後都是大白象工程,科學園、迪迪尼、機鐵尖山隧道……背離了審慎理財原則豪花六百億或以上就是是但但審批……哎」「倫敦有語」在高登討論區:「班友要見銷售稅先識流眼淚」

捍衛納稅人金錢

參 與多次「反高鐵停撥款」集會,感受良多,和很多人交談,整個反高鐵運動表面看是極之複雜和多層次,好像不是以簡單一兩個因素可以解釋。但有一點是可以肯 定,這是歷史以來,反對特區政府浪費公帑的最大型、最多動員的運動,就算最後真的過得到立法會,也會給特區政府很大壓力,以後都會更謹慎的去處理公帑運 用,對納稅人的血汗錢更尊重。

在港英年代,曾有不少人說在主權移交後,惟有立法會保留有功能組別等措施,才能抗民粹、保公帑、衛審慎理財原 則。結果?原來捍衛人民血汗錢的最後防線,就是我們的「八十後」!穿梭網上討論區數十萬字的討論,整體的印象是圍繞高鐵的討論,理性論辯的佔多,並不如部 分人士定性的激情動作,這也是香港言論自由和資訊自由的積極表現。

面對主流媒體日益嚴重的民粹咆哮、面對新生代厭惡虛偽式官僚諮詢、面對政府藐視審慎管理老百姓血汗的責任,反高鐵運動只是這一切的爆發點,更多問題,仍待解答。

2010年1月15日,立法會外,再見!

編按 本欄中本周開始改名為「獅子山下」

3 comments:

Unknown said...

社民連與公民黨辭職要納稅人無端端花以億計的補選費用,又有何人去保衛這筆公帑?

兩黨自編、自導、自演一次立法會補選,用整個補選的費用作自己的政治宣傳,在蘊釀辭職開始到補選之時,已經為自己作了無限量的政治宣傳,這樣的選舉公平嗎?這樣其他候選人公平嗎?八十後有沒有這份勇氣去批判社民連與公民黨?有沒有膽量去保衛我們的公帑?

Unknown said...

If comments need to be approved, do you think this is against the democratic principle on freedom of speech? Isn't this a public forum or a private one? Not hearing different voices would only make one more stupid and lag behind progress of the whole world.

LRI Admin said...

It's a public forum but the ownership belongs to the Lion Rock Institute.

Comments need to be approved simply because of spam contr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