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anuary 6, 2010

提高煙草稅帶來惡果

梁妍珂-獅子山學會經濟研究員
錢鶴齡-獅子山學會研究助理
信報 ( 理財投資 P.35, 2010.1.6)

提高煙草稅帶來惡果

上星期,有報道指自去年2月政府大幅提高煙草稅後,海關搗破的私煙案較前年飈升近九成。不法分子甚至利用九十五歲高齡的長者及十一歲的小童來兜售或 走私未完稅香煙。是什麼黑勢力引誘這些理應頤養天年的長者和天真無邪的小孩以身試法;又是誰人無知的供血給這些黑勢力滋長?政府的失敗稅務政策是也。

拉長者幼童下海

根據調查公司尼爾森在今年6月作出的調查顯示,購買未完稅香煙的煙民高達48.2%,這突顯了私煙問題的嚴重性。顯而易見,私煙市場正在急促發展,而且獲得了很大的支援。或許,一些煙民真的會因為香煙價格上升而戒掉吸煙這個習慣。

可 是,增加煙草稅對社會的影響是弊多於利。曾修讀「經濟學101」的朋友也應該知道,香煙需求的價格彈性(price elasticity of demand)極低,這是因為香煙所含的尼古丁會使人上癮。煙癮一起,煙民便會不顧一切去尋找香煙。他們的行為是絕對符合理性的假設(paradox of rationality)的。

在毗鄰的中國大陸,香煙的售價相對香港便宜得多,不法分子及普通市民極度容易購買到香煙。這個情況跟中港貨車司機大多在大陸入油,而不以香港的加油站入油有異曲同工之妙。

話 說回來,最近私煙交易增加確實值得我們關注。其實,在眾多地下活動當中,走私香煙絕非是最嚴重的罪行。走私香煙的市場,其供應一般由黑社會操縱。賣私煙所 得的盈利,可以為不法分子分擔龐大的營運經費。這些不法分子為了降低被海關發現的風險,就以長者及小童來做前綫的工作,所以便會有上述悲劇發生。

至 於需求方面,當吸煙人士及小販找不到便宜的香煙時,他們便會購買售價相對廉宜的私煙,這是人性的必然結果。這些因加稅而增加的額外盈利,便間接助長了黑社 會社團的其他活動。政府最不願看到的,其實是因政策失當而使不法分子的活動變得更活躍。現在可見,增煙草稅的結果正是事與願違。因為煙草稅的增加,政府最 憂慮的結果卻出現了。

售賣黑市香煙的活動轉趨活躍確是值得關注,可是,它帶給社會的副作用卻比售賣黑市煙本身的壞處更危險。以往,香煙對於 年青人來說算是違禁品。一般來說,十八歲以下的少年是不容易購買香煙。可是私煙的普及使年青人更容易獲得香煙,這或多或少助長了年青一代吸煙的風氣。更嚴 重的是,若年青人可以很容易購得私煙,按理說,他們也應該很容易接觸到同是黑社會所操控的毒品市場。加煙草稅的影響,可能已足以抵銷先前政府為打擊青少年 吸毒而作出的努力。

造就走私市場

稅收的原意本是一方面為了令吸煙者戒除煙癮,而另一方面是為了增加政府庫房的 收入。若政府真的希望減少煙民的數目,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禁止商店售賣任何含有與煙草相關的產品,以及禁止全港市民吸煙。但眾所周知,若推行此政策必然會 影響香港的形象。讀者請不要忘記,當年的納粹德國便是世界上第一個政府推行全國禁煙的。

無可否認,社會上肯定會有煙民因為煙草稅的增加而戒煙,但餘下的人自然會想辦法找其他途徑購買便宜的香煙。這樣,香煙的地下市場自然會發展得更為蓬勃,而青少年吸煙問題也可能會因此而轉趨惡化。獅子山學會經 常指出,政府的政策所帶來不可預見的後果,往往極難控制。有誰會料到九十五歲的老人家和十一歲的小孩也會牽連其中?我們是絕對不能忽視因加煙草稅而滋長了 的黑社會勢力,以及其對香港整體社會的長遠影響,尤其是對年青的一代的影響。加煙草稅帶來的惡果之大,實在是政府始料不及的。

2 comments:

金奴 said...

你好,這篇文章寫得太好了!
請問可以轉載或是引用嗎?

LRI Admin said...

Why not?